横门乐鲤

一个用来发文的小号

她是我的缪妄

百合,师生恋

我好像很喜欢师生恋这种怪东西


作业批了一半,我放下笔,头疼地揉了揉太阳穴。我活动着泛酸脖子,不经意间瞟到办公室门口探出半个身子的小姑娘。

“外面的同学,有什么事吗?”我谨记着亲切耐心是一个好老师应该拥有的品质。

门口的人小心翼翼地挪了进来,低着头没有看我。她是我班里的学生,名字叫孙兰旌,是个内向的女孩子。在我的印象里,她很少来办公室,是那种老实懂事、尊敬师长的好好学生。我有些好奇是什么事情让她主动来找我。

她紧张地捏着手指,然后做出了一个让我觉得很突然地动作。她在我面前蹲下,单膝贴地,抬头对上我的视线,嘴巴开开合合三次,才终于吐出一点话音。她来请求我给她换个同桌,结结巴巴地带着颤音小声向我控诉同桌糟糕的言行对她造成的伤害。她说:“我,我真的和她待不下去了,老师,我想换个同桌。”

我很少面对这种别人特意放低姿态和我说话的情况。她仰望着我,说话的语气和眼神里都带着深切的恳求。我没有一点反抗能力,差点在她话音刚落就答应她的请求。以至于我甚至开始怀疑她设计好了一切,就为了让我心软。理智把我拉了回来,我开始从脑子里搜寻她同桌的信息。同桌是个成绩不错的女生,自信大胆,非常有个性。我记得这不是第一次有人来向我告她的状,这样想着我不禁有点头疼。

面对安静懂事的学生,我总是怀着怜爱的,更何况是孙兰旌这样过分乖巧的孩子。我答应了她会尽快调整班级座位,并给她换一个同桌。

她得到应答后,眼中满是欣喜。她高兴得有些手足无措,声音里充盈着感激:“感谢您,老师。”

“感谢您。”

她诚恳地两次向我表达感谢后才站起来。与来时不同,她欢快地跑出办公室,单脚步声都能让人听出她的喜悦。


这件事后,我不由得开始关注她。她的成绩在班里是中游,在我这个班主任的科目——英语里,她总是排倒数。她是大多数老师都会喜欢的乖乖学生,认真听课,按时交作业,对学业上心。但她的性格似乎有点过于内向,上课从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,课后很少找老师问问题,课外活动也不怎么参加。她大多数时间独来独往,安静而沉默。

她需要关爱,我这样想。但作为一个教师,我要怎么给她带去关爱又不过于引人注目?这实在让我有些为难。我把学生观察手册翻到孙兰旌那页,上面记录着她的出生日期住址等基本信息,还有我的观察日记。

再过段时间就到她生日了,这是个好机会。不知道她这个年纪的女孩子喜欢什么?我思来想去选了最不容易翻车的笔记本,想想觉得有些敷衍,就加了一张贺卡。她生日那天最后一节晚自习,我走到她课桌旁,让她下课来办公室找我。

她来时和上次一样紧张,抱着两本练习册眼神不安的看我,又落在地板上。我朝她招手,示意她在我旁边坐下。她小心地落座,把练习册整齐地叠放在大腿上。

我从柜子里翻出笔记本和贺卡,放进她怀里:“老师发现今天是你的生日,最近表现得很不错,祝你生日快乐,这是老师给你的生日礼物。”

她拿着礼物,整个人十分惊喜,眼睛瞬间瞪得很大,嘴巴微张。她激动地反复翻看礼物,然后抬头认真地望着我。她似乎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,害羞地挠挠脸,接着站了起来,向我鞠了个九十度的躬。

我连忙让她坐下,把食指放到唇中:“这是你和老师之间的秘密,不要告诉别人可以吗?”她连连点头。

“我也不知道现在的小姑娘喜欢什么,希望你不要嫌弃这份礼物。”

她用力地摇头:“不会!我,我……我特别特别喜欢!谢谢老师,真的谢谢您!”我有些好笑又无奈,她郑重地感谢了我三次,才在我宿舍马上要关门的催促中离开。

我的心跳有点快。

我真的没想到,一份简陋而敷衍的礼物会换到如此真挚的感激。我有些羞愧,又有些愉悦,暗想着以后一定要对她更加认真负责些。想着我又不由得回忆起她刚刚害羞的姿态,心里觉得好笑又忍不住感叹,真是个容易脸红的小姑娘。

那次生日过后,她对我亲近了许多,课后会主动来找我问问题,但还是会很紧张。她的英语实在是差得厉害,很多语法和单词都不知道,在给她讲题时,我不得不把相关的初中知识点讲一遍。

我叹了口气:“兰旌,你是不是基础没打好?”

“对,对不起老师,”她羞愧地跟我道歉,“刚上初中的时候我近视了,家里没给我配眼镜,我看不清黑板……第二个学期配了,但是很多都听不懂……可能,可能是我没有语言天赋,记性也不好……”

我忍不住在心里也叹了口气:“上初中才开始学英语?”

“嗯。”她点头,看起来心情十分低落。

这落下了一个学期的课,还是基础课!近视了却不给孩子买眼镜?!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,又想起她家里确实比较贫困。

“这不是你的错,”看她小可怜的样子,我忍不住揉了揉她的脑袋,安慰她,“不需要向我道歉。”我翻出两张月考成绩单,放到书桌上,认真地对她说:“兰旌,我看了你两次的月考成绩,大部分科目都是中上,数学还是前十,是你的优势科目,但是你的英语,它拉了你很多分。这个学期很快就要结束了,我准备在暑假开个补习班,希望你能来。”

“嗯,谢谢老师。”她浅浅地抿唇,低头站着。我实在看不了她这副不开心的样子,把人拉近了些:“我知道兰旌是个好孩子。虽然成绩不是最重要的,但它能让你以后的路走得轻松一点。我希望你能过上你想要的生活,不要难过了,好吗?”

她愣愣地点头,不知所措地用水汪汪的眼睛看着我,像小仓鼠一样。她两颊发红,不自在地用手抹了抹脸,语气匆忙地向我告辞,连忙跑出办公室。


她家在农村,她爸爸答应让她来补课后,就塞给市里一个亲戚钱,让她在亲戚家吃住。这是在补习下课后我问出来的,我特地留了她。我有些心疼又没有办法,她父亲钱都给了,我总不能去跟人说她来我这住,让他把钱拿回来。

我把专门去找人要的初中课本摆到桌子上:“以后补完课你就留下来,我帮你补初中的知识。”

她好像总是慢半拍,看着课本,怔愣了一会儿,小心翼翼地问我:“可,可以吗?会不会,特别麻烦您?”

“怎么会?”我把课本卷起来轻轻敲了一下她的额头,“不要老是乱想。我是很希望能帮你把分数提上来的,所以你要努力学习啊。”

“我会的!”她慌乱又急切地回答。

“好,那我相信你。”

我经常在补完课时特意把她点名留下,她也总是在其他学生同情的眼神中安静地坐在原位。随着相处时间的增多,她终于在我面前褪去心里厚厚的外壳,露出一些柔软酸涩的内里。她开始和我谈心,向我倾诉她的苦恼,向我吐露她的迷茫。而我也会静静地倾听,耐心的开导她,并向她讲诉我曾遇到的困难和趣事。

补课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,我给学生发了张试卷检测补课效果。下课前我给了答案,统计了不同分数段的人数。兰旌照常被我留下来,我取走桌上她的试卷,打算看看她的错题。大概掌握了她现状的英语水平和最需要加强地方,我准备再完善一下对她的教学计划。

“兰旌。”教学计划最好还是和她本人讨论一下,我便喊她。

她抬头看我,又看我手里的卷子,咬着唇:“我是不是考得很差?”她的语气很沮丧,整个人都透着一股难过,扁着嘴,眼眶里带着水光。

“教我是不是很花时间和精力啊?我是不是特别笨?总是记不住知识点?我是不是给老师添了很多麻烦?老师会不会讨厌我?”她见我不答,自动归为默认,随后吐出一大串问题,越说越难过,最后都带上点哭腔。

我一时有些慌了,弄不明白她怎么就要哭了,连忙把人拉到面前:“没有没有,你这次进步了!不麻烦不讨厌你!我是不是说了很多次?”

我看她还低着头,鼻子一抽一抽的,便捧起她的脸:“兰旌,每个人都有不擅长的东西,你不擅长的正好是英语而已。你不需要因为它自卑,也不要为它难过。不会有人因为它讨厌你,我也不会。我希望你一直开心,好吗?”

“我,我特别糟糕,我一点也不好。”她说着眼泪啪嗒啪嗒地往下掉,“我什么都做不好,我的语文课前分享,特别糟糕。我一上去,就腿软,声音、一直打颤,连话都说不顺畅。没有人听我说话……我怎么这么差劲……太糟糕了……”

她好像受了很多委屈,眼泪一串串的停不下来,扯了一张纸擦眼泪,又扯一张擤鼻涕。我看她把眼眶哭得发红,心疼地说不出话来,自己都点难过起来。我心里难过心疼的压不住,难以自控地低头吻上她的眼角。

她僵住了。

我也僵住了。

我立刻移开唇,心里想着怎么解释自己的举动。可是,一个老师会因为什么样的原因亲吻自己学生的眼睛?一个老师会因为什么样的原因希望学生住在自己家里?一个老师会因为什么样的原因跟自己学生过各种各样的节日?我张着嘴却想不出借口,只能寄希望于她同以往那般迟钝。我脑子里正乱七八糟地想着她意识到我的感情后对我失望地指责,她动了。


她靠了过来,唇贴上我的唇。



背德感好重,写得很艰难,但终于写完了。

给自己鼓个掌



评论

热度(2)